2010年8月20日

為什麼短債抗通膨、長債抗通縮?

投資債券有兩大風險,一個是利率風險,一個是信用風險。影響債券定價的主要是利率,因此這邊先不談信用風險,但投資人投資的時候其實應該要把信用風險放在心上,即使有太多人認為如果投資的是美國公債,信用風險幾乎為零,但這樣想只是催眠自己去忽視風險罷了。

接下來要談談短期債券和長期債券的差異,不過要先瞭解兩個觀念:利率的變化怎麼影響債券價格的變化、利率曲險。前者請參考「債券存續期間的重要性」,後者請參考「利率曲線是好用的水晶球嗎?」。

這邊就不多討論這兩個觀念,只講結論:一、越長期的債券,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。二、大多數情況下,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大於短期債券的殖利率,因為長期利率的殖利率會含有通膨風險以及資金的時間價值。


上圖示目前的利率曲線,可以很明顯看出一年以下的短期債券殖利率不到0.5%,而30年期的長期債券則有超過3.5%。那麼如果你預測通膨即將到來,你應該持有哪一種債券?通膨的政策控制方法就是升息,因此在通膨發生之後,升息會造成債券的殖利率上升,而這就意味著債券的價格下降。而我們已經知道了越長期的債券,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。所以假設升息1%,一年期債券的價格下跌1%,但30年期債券的價格卻是下跌30%,所以升息造成長期債券的價格下跌較多,這時候持有短期債券才是比較合理的。一般來說短期債券的殖利率會稍微超過通膨,畢竟沒有人希望借錢給別人,卻讓資金的購買力下降了。

那麼為什麼通縮應該持有長期債券呢?通縮的政策控制方法就是降息,因此在通縮發生之後,降息會造成債券的殖利率下降,而這就意味著債券的價格上漲。而我們已經知道了越長期的債券,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。所以假設降息1%,一年期債券的價格上漲1%,但30年期債券的價格卻是上漲30%,所以降息造成長期債券的價格上漲較多,這時候持有長期債券才是比較合理的。而另一個好處是,在通縮時期利率曲線會隨著降息越來越陡峭,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就會比短期債券高很多,此時長期債券不斷價格上漲多,殖利率也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